欢迎您!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肺康复专业委员会《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中医康复指南》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9日 09:39  点击:[]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简称世界中联肺康复专业委员会会长、河南中医药大学李建生教授牵头制定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中医康复指南》(SCM-C 0015-2019),于2019823日正式发布。该指南发布将有助于提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简称慢阻肺)中医康复技术的规范化,提高康复疗效和水平。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慢性呼吸系统常见、多发重大疑难病,疾病负担巨大。全球慢阻肺患者约3.84亿,居第4位死因,每年有300万人死于慢阻肺。慢阻肺居我国第三位主要死因,总患病人数约1亿人,疾病负担居第二位。

肺康复是慢阻肺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改善临床症状,提高生活质量等。国内呼吸疾病肺康复领域的研究及应用尚处于起步阶段,缺乏相关标准和指南等规范性文件。中医肺康复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遵循中医肺系疾病特点,采用中医康复技术与方法,预防肺系病证进展,保护身心功能,以回归社会的综合康复措施呼吸系统疾病中有所应用,并获得一定的临床疗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康复技术尚需进一步规范;高质量的循证临床研究较少;缺乏中医肺康复慢阻肺相关指南等。

为更好指导慢阻肺中医肺康复临床实践,世界中联国际标准部统一组织下,世界中联肺康复专业委员会会长、河南中医药大学李建生教授的带领下,在中日友好医院赵红梅杨汀张洪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郑则广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车国卫,香港浸会大学卞兆祥,香港东华学院梁国辉安徽中医药大学李泽庚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李素云河北省中医院王艳君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冯淬灵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李光熙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孙增涛北京小汤山医院武亮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刘遂心重庆市人民医院黄勇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卢峰宁夏医科大学刘敬霞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周林福河南省人民医院赵丽敏等教授的积极参与下,研制专家组按照国际循证指南研制规范,系统检索国内外文献,进行系统评价,经过专家咨询和现场讨论,先后通过世界中联肺康复专业委员会专业技术标准审定委员会肺康复专业委员会理事会投票,提交世界中联国际标准部进行审核、修订与批准2019823进行发布。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中医康复指南》内容主要包括前言、引言、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疾病证候类型、疾病评估、中医康复技术、附录7个部分。中医康复技术包括7大类11项技术包括简化太极拳、八段锦、六字诀、穴位贴敷(传统穴位贴敷、冬病夏治穴位敷贴、舒肺贴)、 针刺、艾灸(传统艾灸、益肺灸、热敏灸)、呼吸导引术。明确每项康复技术的技术要点(时间、频率、疗程等)、适用人群、使用药物、常用穴位、操作方法、注意事项等内容。指南规定了慢阻肺中医康复术语和定义、中医肺康复、西医肺康复、疾病证候类型、中医康复技术的基本内容。适用于呼吸科、康复科及其相关科室的医生、技师和护理人员对慢阻肺患者进行的中医康复临床实践。

 

 

指南研讨会

 

理事会投票

 

指南发布公告

 

 

上一条:兰州大学循证医学中心陈耀龙应邀至中心学术报告 下一条: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肺康复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学术年会在沈阳召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