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新冠肺炎应急攻关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新冠肺炎中医辨证治疗要点》发布

2020年02月19日 10:33

近日,我省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应急科研攻关专项又出新成果呼吸疾病中医药防治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李建生教授牵头承担的“中西医结合临床综合防治技术研究”专项已制定出了《新冠肺炎中医辨证治疗要点》,并由省卫健委于217日正式发布,向全省和医疗机构推荐,为我省新冠肺炎的中医规范化诊疗提供了依据。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省科技厅于202022日设立了省重大科技专项“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应急攻关首批项目”。其中,中心李建生教授牵头主持了“中西医结合临床综合防治技术研究”专项。

项目任务下达后,中心在李建生教授带领下,迅速制定了项目研究方案和实施计划,在省科技厅省卫健委、省中医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协调郑州、南阳、驻马店、新乡、焦作等省内重点疫区的多家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单位,利用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的临床科研信息系统平台,开展病例观察与数据采集分析工作。

经过近半个月科研攻关,课题组取得了大量一线临床数据资料,并在此基础上,根据临床研究结果分析,汇集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经验,制定了《新冠肺炎中医辨证治疗要点》,根据新冠肺炎疾病初期(轻型、普通型)、进展期(重型)、危重期(危重型)和恢复期的不同临床表现,分别提出了针对性治法和推荐处方、推荐中药注射剂。

 

© 2019- 河南中医药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