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河南商报丨河南医生“24小时日记”:到达武汉三周,因为儿子的视频第一次落泪

2020年03月06日 20:52

 

 

202034-5日,学习强国、河南商报对我校援鄂医生王明航的“24小时日记进行报道。现将河南商报全文刊发如下:

 

学习强国

 

河南商报

 

支援湖北的河南医生:脱防护服要手部消毒20次,却因为儿子的一个视频哭了

河南商报记者 王苗苗

 

31日,是国家(河南)中医医疗队、河南第六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到武汉工作的第21天,也是医疗队队员、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副主任王明航教授到武汉的第21天。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逐渐控制,王明航工作的武汉江夏方舱医院内,每天都会有病情好转的病人出院。病人逐渐出院,医护人员的工作量是否减少呢?今天,我们通过王明航的24小时日记,来了解一下武汉方舱医院医护人员的一天。

700

早上7点起床,简单洗漱之后吃早餐。由于在方舱医院要连续工作6个小时(加上出舱入舱至少7个小时以上),而穿戴防护服后就不能喝水、不能去卫生间,因此,入舱前的一顿饭,我们大多数会选择高热量、高蛋白、少流质的饮食,最常吃的就是压缩饼干、鸡蛋、牛肉、巧克力等,尽量不喝水,有的会戴尿不湿以免出现意外情况。

 

 

 

800

上午8点,开始准备进舱需要的物资,包括N95口罩、系带式口罩、手套、帽子、鞋套、靴套、头套、护目镜、胶布、水胶体敷料等。

长时间佩戴口罩和穿防护服,加上没有合理预防,鼻梁已经开始出现压力性损伤,部分开始化脓感染。我只好给鼻梁消毒处理后,每天使用水胶体敷料,以免进一步加重,耽误工作。

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提前处理护目镜。对护目镜的处理方法,各医疗队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用碘伏的、有用洗手液、洗洁精的,还有用专用防雾镜布的,前期收效甚微,后来大家不断总结经验,效率和效果也有很大提升改善。

处理护目镜需要的时间相对较长,需要提前处理并晾干。而胶布的作用主要是补救护目镜出现缝隙,同时也可以起到二次固定的作用。

900

戴好口罩、戴上圆帽,穿上队服,做好一级防护后,坐上从东湖学院到江夏方舱医院的专用公交车,出发上班。

930

目前,方舱医院实行每隔两个小时左右、间隔错峰上下班的方式,缓解了出舱拥挤的状况。到达方舱医院后,开始穿戴防护服,整个流程需要大约20-30分钟。N95口罩加外科口罩、双层帽子、双层鞋套靴套、双层外科手套、隔离衣加防护服、头套加护目镜,整个过程都在感控老师的监督指导下进行,防护服穿戴完成,感控老师需要再进行全面详细的检测,以免出现缝隙漏洞。

刚穿好防护服还没进舱,身上就已经开始出汗,有些人甚至就会出现呼吸不畅的感觉。这时候,感控老师就会让医疗队员原地休息、调整呼吸,直到完全适应了才可以进舱。

 

 

 

1000

通过医护人员专用通道,准时进入江夏方舱医院豫二病区。

进入病区之后,首要任务就是交接班。针对上个值班期间发现的问题、解决办法和效果等,都要详细进行交接。对于特殊的病人病情变化,有时候要进行床边交接班。

交班后,开始进行病房查房工作。

江夏方舱医院实行专家带组分组查房的方式,每组大约十七八名病人,除了要查自己负责的分组病人,还要负责夜班10点到凌晨4点不能查房医生的分组病人,再加上有特殊病情变化的、中间临时要求查房的和开药的等情况,每次查房至少要查近40多名病人。

加上部分病人由于对疾病了解较少,会出现恐惧、焦虑紧张、失眠等情绪障碍,医护人员还需要耐心地解释和进行心理疏导。因此,即便方舱医院里都是轻症病人,但整个查房结束也差不多快到中午12点了。

由于病人较多,医护人员查房时都会随身佩戴自制的万能小包包,里面有内部专用手机(为了减少感染,进入方舱医院里面不允许携带个人手机)、传呼器、圆珠笔、纸等物品。病人的病情变化和需要调整的治疗方案都要详细记录下来,以免下医嘱时出现遗漏。

 

 

 

1200

查完房后,我来到污染区的医生办公室,开始下医嘱。

由于穿戴着厚重的防护服,加上双层外科手套,基本上只能使用一指禅的功夫,再加上朦朦胧胧的护目镜,下医嘱的难度就更大了。

常规医嘱完成以后,接下来要按照出院标准逐一筛查符合出院标准的病人:体温连续正常3天以上,临床呼吸症状明显好转,肺部影像学明显改善,连续2次核酸检测阴性,外周血氧饱和度>95%

满足以上条件的病人,经病区专家组会诊后进行上报,方舱医院专家组审核确认后就可以出院。

其实,在完成临床救治工作时,我们还需要开展相应的科学研究,要记录科研数据,希望将来能够进行科学总结,为减少类似传染性疾病的发生和治疗积累一些经验和教训。

 

 

 

1500

下午3点,整个基础工作差不多基本完成,这个时间点,基本上到了病人康复锻炼的时间了。

为了提高新冠肺炎的临床治疗效果,促进临床康复,作为有中医特色的江夏方舱医院,一般会在早8点、下午3点、晚上8点左右,在医护人员的带领下进行太极拳、八段锦、六字诀等呼吸康复锻炼,有时也会开展穴位贴敷、耳穴压豆、穴位按摩等中医特色治疗技术,缓解患者咳嗽咳痰失眠等临床症状。

呼吸康复锻炼完成后,基本上是雷打不动的跳舞唱歌时段。

 

 

 

1600

下午4点,完成交接班,我准备出舱了。

对于医护人员来讲,脱防护服比穿防护服更重要,因为脱防护服时是最容易暴露也是最容易感染的时候。

为了保护医护人员的安全,感控老师也和进舱医护人员一样,在穿戴防护服的情况下身处污染区,全程监督指导脱防护服。

整个脱防护服的流程,需要我们做20次手部消毒,每一步操作之后,都要进行七步洗手法洗手消毒,才能进行下一步操作。

脱掉外面最受污染的外科检查手套、摘除护目镜、去掉外层口罩帽子后,就是最为重要的一起脱掉防护服和外层鞋套靴套,这一步也是最考验技术和体力的步骤。

完成这一步再次洗手后,我要进入缓冲区,在这里脱掉隔离衣和内层靴套鞋套。

再次洗手后,我们进入清洁区,在这里脱掉头套、N95口罩和帽子。

再次洗手,佩戴好外科口罩后,我们就能离开了。

整个过程至少需要30分钟的时间。

由于出舱的通道空间有限,每次只能进入一个人,因此,每次值班人员全部出舱时间至少需要90分钟的时间。

1730

所有值班人员全部完成出舱,再次酒精喷洒全身后,乘坐专用公交车返回东湖学院驻地。

 

 

 

1800

回到驻地东湖学院,在正式进入房间之前至少还需要经过驻地门口、楼层门口、房间门口三遍的杀消处置,酒精喷洒全身,包括鞋底。

从医院穿回的外衣和鞋子要放置室外。随后用洗手液洗手后,更换拖鞋,进入室内污染区;脱掉口罩帽子后再次洗手,脱掉手术衣及内穿衣服,更换拖鞋,进入半污染区;用抑菌洗衣液或84消毒液(很少选用,会对皮肤有刺激)浸泡衣物30分钟以上,盐水漱口,酒精棉签清理鼻腔及耳廓,充分洗澡30分钟以上;洗完澡后更换拖鞋进入清洁区,更换洁净衣物,才可以进入正常的生活状态。

这个流程基本上需要1个小时,时间已经到了晚上7点。

 

 

 

1900

这个时候也是晚餐时间,到达武汉以后,每天一日三餐都有专人送餐,荤素搭配,营养合理。

 

 

 

2100

准备休息前,我突然想起来看一下孩子的网上作业情况,除了一些日常作业之外,我无意间看到,儿子上传了一段的给武汉抗疫人员的加油视频。

视频里边,儿子说,向那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志愿者们致敬,感谢您们,您们就像战士一样守护着我们的健康,在这场与病毒的战争中我们一定赢,武汉加油,河南加油,中国加油!

到达武汉3周以来,我的情绪等各方面一直控制得很好,可看见儿子的视频,我第一次落泪了。

慷慨赴荆楚,白衣作战袍。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到武汉,让病人尽快早日康复、安全返家就是大家最大的目标和心愿,我们相信疫情会早日解除,让英雄的武汉城市再现繁华。

 

© 2019- 河南中医药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