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肺病分会第六届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2020年11月11日 11:03

2020年11月5日由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主办,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肺病分会、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承办和呼吸疾病中医药防治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协办的“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肺病分会第六届学术年会”,在河南郑州成功举办,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200余人参加了现场会议,2万余人次参与线上会议。

开幕式由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肺病分会副会长李素云教授主持,河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肺病分会会长李建生教授,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处姬淅伟处长,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朱明军院长,陕西中医药大学张登本教授,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肺病分会副会长江西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院副院长薛汉荣教授、陕西省中医医院马战平教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那仁满都拉教授等应邀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朱明军教授致辞

朱院长简要介绍了医院情况,详细介绍了医院在此次疫情中的重点工作部署及运用中医药抗击疫情的突出贡献。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处姬淅伟处长对我院在疫情期间抗疫工作给予肯定和高度赞扬,并指出“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希望在新形势下加快民族医药的临床发展及科研创新,为我省中医药事业发展迎来更好机遇。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肺病分会会长李建生教授回顾了面对疫情时,肺病分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和倡议,发挥专业特长和专家优势,开展新冠肺炎应急科研攻关,助力临床救治,并指出今后肺病分会的工作方向,表达了大力发展中国民族医药事业,促进重大呼吸传染病防治救治的决心。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处姬淅伟处长致辞

河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肺病分会会长李建生教授讲话

开幕式后,进入学术专题讲座:张登本教授讲授五行科学性评价及其对肺藏象研究的启示,那仁满都拉教授就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蒙医学研究进展进行讲座,马战平教授应用“五行气化论”对肺癌进行辨证论治,刘敬霞教授讲解了《回回药方》治疗肺病方药的临床应用和研究,薛汉荣教授讲授了支气管扩张症的中医临证经验,李建生教授以呼吸疾病为示范讲授了病证结合以证统病诊疗思路的思考,何振教授讲授了2020年欧洲肿瘤医学协会会议(ESMO)关于肺癌研究的新进展,郑朝晖教授、陈起航教授就间质性肺病的诊疗思路及影像学进展进行专题讲座,谢华教授讲授了咳嗽的诊断与治疗,王至婉教授就重视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的早期治疗进行专题分享,刘进教授在线上报告了CRO当今诊治新要点,罗光伟教授分享了战役路上永不缺席的呼吸人,给予从事呼吸工作的医护人员高度赞扬。

本次大会内容丰富,贴合临床,把握时代,既有中医药对肺病的诊疗方案,又有肺病症状的深度解读,更有科研临床应用,为肺病科同道及专家提供了一个内容丰富、形式务实、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平台,为中医肺病的学术交流提供了契机。参会专家和学员热烈讨论,收获巨大,获得线上及线下听众的一致好评。

© 2019- 河南中医药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