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中医药大学与北京交通大学研究团队在Phytomedicine发表回顾性队列研究论文

2023年04月17日 16:57

近期,河南中医药大学与北京交通大学研究团队合作,在Phytomedicine发表文章“Add-on Chinese medicine for hospitalized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HOP): A cohort study of hospital registry”。该文由河南中医药大学呼吸疾病中医药防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李建生教授、香港大学医学系Kam Wa Chan教授和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医学智能研究所周雪忠教授共同牵头(河南中医药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组织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与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医学智能研究所共同完成。


图1 文章题目、作者信息与发表期刊截图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是严重危害健康的重大慢性疾病。急性加重期的常规治疗措施主要是抗生素、支气管扩张剂、激素、祛痰剂等,稳定期的治疗常用支气管扩张剂、祛痰剂配合长期家庭氧疗、康复训练、自我管理教育、戒烟等非药物治疗。多项RCTs临床研究证实,中医药在改善肺功能、减轻症状,减少急性加重、提高生存质量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为了评价中医辨证治疗的临床实际疗效,课题组开展了真实世界医院登记的回顾性队列研究。该研究纳入4325例COPD住院患者(2011年-2019年),重点观察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中医诊疗指南(2011版)》指导下应用中医辨证治疗的真实世界疗效。

研究方案中,以只接受常规治疗的患者作为对照组把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同时接受中医辨证治疗3天以上的患者作为观察组,以“死亡”作为主要结局指标,采用倾向评分匹配调整混杂因素,采用多变量Cox回归模型来估计不同队列的风险比(HR),采用敏感性分析证明研究结果的稳健性,以评估在COPD常规治疗基础之上加载中医辨证治疗的疗效。

研究表明,观察组有超过50%的患者接受中医辨证治疗的时间占其住院时间的80%以上。在倾向评分匹配的队列中,与对照组相比,观察组患者的死亡率降低5.2%(观察组3.9% vs 对照组9.1%),调整后的死亡风险比(HR)为0.13(95%CI: 0.03至0.60,p=0.008),(Kaplan-Meier生存曲线如图2所示)。结果表明,是否接受中医辨证治疗与COPD急性加重住院患者的死亡风险降低显著相关。提示,在COPD临床治疗中,规范的中医辨证治疗应作为一种有效方案加以重视。

该研究是回顾性队列研究,其结果尚有一定的局限性。研究团队拟进一步开展前瞻队列研究,以进一步明确真实世界中医辨证治疗的临床疗效。


图2 倾向评分匹配队列与非匹配的队列Kaplan-Meier生存曲线

© 2019- 河南中医药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