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中医老年病学

2019年10月13日 15:00 呼吸疾病诊疗与新药研发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

《临床中医老年病学》的编写注重时代特征并突出老年人的特点,将鲜活的临床经验积累与现代科技结合,整理和总结中医防治老年病的理论基础与诊疗实践及研究成就;强调实用性,从临床实际出发,以疗效为中心;注重中医临床思维,突出中医治疗常见老年病症的特色与优势。基于上述思路,《临床中医老年病学》分为上、中、下三篇。上篇总论中首先介绍了老年病的基本概念、临床特点、合理用药、康复与护理等老年病学基本知识,着重阐述了中医老年病学的概念、中医老年病的病因与发病、病机、辨证、治则与治法等知识,为进一步学习掌握老年病的常见病症的诊断治疗奠定理论基础。中篇重点从老年常见的21种病症的病因病机、诊断、辨证治疗、护理与调摄等进行系统的论述。下篇重点介绍老年常见47种疾病,着重从病因与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诊断与鉴别、中医有效的治疗方法等进行论述。为了加强中医老年病理论与实践的联系,在介绍常见的病症、疾病诊断治疗的同时选录了古今的医案,以加强对中医辨证论治思维与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根据目前老年病学的发展现状,附篇概述了老年患者的临床人文关怀方法的基本理论知识。《临床中医老年病学》作为中医学、中西医临床类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学习使用,适合广大中医、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师在医疗中应用,可供医学院校师生在医疗、教学和科研中参考使用。

《临床中医老年病学》重点阐述了老年常见的24种病症和44种常见疾病。结合作者长期从事老年病中医临床治疗与研究的体会,从病因与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诊断与鉴别、中西医有效的治疗方法等进行论述,每一病症均附有著名中医学家的验案,对当今中医老年病临床诊治有较大参考价值。

© 2019- 河南中医药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