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持续阳性不转阴?中医专家有话说

2020年03月09日 11:50

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持续阳性不转阴?中医专家有话说

 

 

202039日,河南商报传媒对我中心团队治疗新冠肺炎中的核酸检测持续阳性不转阴的治疗情况进行报道。现将全文刊发如下:

住院近40天,11次核酸检测依旧是阳性?对此河南专家有话说

河南商报记者 王苗苗

眼瞅着武汉江夏方舱医院的其他病友陆续出院,093床的徐女士着急了起来,她找到了国家中医医疗队队员、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副主任王明航教授,“王主任,我连续两次核酸都是阳性,已经持续快一个月了,我什么时候才能达到出院标准啊?”徐女士一脸愁容地问道。

“在江夏方舱医院豫二病区,类似的这种病人也有将近10例之多。”王明航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不仅方舱医院有像徐女士这样的患者,其他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单位也有类似的情况发生,甚至有的患者最长住院时间已将近40天,核酸检测最多的已做了11次,但结果都依旧显示是阳性,没有转阴。

 

“临床的确会遇到这种持续阳性、不易转阴的情况,大多数与病人既往体质偏弱、免疫功能激活较慢、饮食睡眠差、心理压力大等有一定关系。”进一步了解后,王明航发现,徐女士平常锻炼少、工作忙,40岁起就被查出患有高血压,“总有一些小毛病,药也吃了不少,晚上上厕所多,除非很累,最多只能睡5个小时。”

掌握了徐女士的详细情况后,作为河南省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应急攻关项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西医结合临床综合防治技术研究”项目组成员,王明航和来自河南省中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科的芦晓帆博士,向项目负责人河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李建生教授汇报了他们遇到的情况。

 

 

李建生认为,新冠肺炎病机特点为“湿、热、毒、瘀、虚”,疾病分型(期)的证候变化有着明显的规律,恢复期多见肺脾气虚、气阴两虚兼夹余毒未清,所以,在临床中可以见到患者核酸持续阳性、不易转阴的情况。

“此次新冠肺炎的治疗中,中医药都发挥了巨大的治疗作用。”王明航称,无论是广东省的肺炎1号方,还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推出的清肺解毒汤,都获得了较好的临床疗效,而在改善患者临床症状、缩短病程和住院时间、提高免疫功能、减少炎症风暴等方面,中医药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在针对新冠病毒方面,中医药同样也具有缩短核酸病毒转阴时间、增加转阴率的效果。”王明航称,根据国家卫健委下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新冠肺炎恢复期同样存在肺脾气虚、气阴两虚的情况,考虑到这一问题后,根据徐女士的具体情况,他和病区其他专家一起详细制订了针对徐女士的个体化辨证治疗用药方案。

“相信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共同努力下,徐阿姨会和其他患者一样战胜病毒,早日康复回家。”王明航说。

(河南商报见习编辑 吴冰 编辑 施尚景)

 

 

 

 

© 2019- 河南中医药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