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协同创新中心骨干成员医护赴上海抗疫实录

2022年06月02日 16:12

中医勇士临险境,白衣抗疫渡难关,

协同助力千钧剑,共克瘟神奏凯旋。

2022年4月2日,接到省卫健委援沪通知后,呼吸疾病中医药防治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肺病科闻令而动,选派有多次抗疫经验的2名医生和17名护理人员随援沪医疗队奔赴上海,逆行出征,以实际行动为援沪抗疫工作贡献力量。

到达上海后,援沪医疗队成立临时党总支及党支部,中心骨干成员张海龙、崔青荣、刘茹被任命为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队员们积极投身上海市核酸采样、方舱病区建设、医疗救治及统筹协调等工作。 4月11日,医疗队接管张江方舱医院5号楼,张海龙、崔青荣担任病区主任,刘茹担任病区护士长,他们带领队员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在辨证治疗基础上,积极采用针灸、耳穴压豆、穴位放血、穴位按摩等中医特色技术,广泛开展中医健康宣教,有效缓解了患者失眠、焦虑等情绪,加快了核酸转阴时间,缩短了住院时间。除外,开展了“每日一则红色故事” “你说我猜”等活动,为孩子们进行了生动的党史教育和爱国教育,丰富了舱内生活,活跃了气氛。

5月2日,接管上海市六院(临港院区)2个病区。张海龙、刘茹分别担任病区的主任、护士长。病区患者多为老年人,最大年龄103岁,合并症多,部分患者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针对老年患者失功、失智、压疮、带导管等情况,队员们充分展现专业优势,认真做好病情评估,制定中西医结合治疗方案。22天时间,所有患者均得到了有效救治,队员们也收到患者的多封感谢信,对医疗、护理给予高度赞扬与肯定,展现了医疗队的能力和素质。

交接病房时,市六院临港院区的护士长说:“短短22天,飞速成长,向刘茹护士长学到很多管理经验与模式,不舍得让你们走”。交接仪式上,市六院临港院区党委书记说:“大家的到来给我们带来了新的诊疗思路与创新点,以后会很怀念每天交班时:‘大家好,我是8楼张海龙……’。”

党员突击队党旗下合影

张海龙主任方舱巡诊与治疗

方舱温情时刻

豫沪同心,其乐融融

定点医院查房

医护讨论

六院交接仪式

© 2019- 河南中医药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