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呼吸病学嵩岳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2022年07月12日 08:41

古人云“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勤学而交流,则博学而睿智”。7月8日-10日,由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联合主办,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肺康复专委会、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肺病分会、呼吸疾病中医药防治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家区域中医(肺病)诊疗中心、河南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2022年首届呼吸病学嵩岳高峰论坛在郑州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以“传承创新、中西融合、健康呼吸”为主题,共设置一个名家讲坛主论坛和六个分论坛。内容涵盖了名老中医经验传承、间质性肺疾病、呼吸感染与重症、气道疾病与肺康复、民族医药、青年医师论坛专题,同时还开展了呼吸介入高级培训班与中医呼吸特色技术培训班,展示了先进的呼吸介入技术和中医特色技术。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以线上视频形式参加论坛开幕式并致词,指出“中医药的可及性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中医药以不变应万变,我总是强调中医药很重要,不是给中医药行业争什么,是给我们民族争生机。”视频中张柏礼院士还谈及此前上海疫情防控中坚持中西医结合,充分发挥了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独特优势。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许志仁会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焦云洞主任,分别在开幕式上视频致辞并表示呼吸病学嵩岳高峰论坛的召开对推动肺病学科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大会主席、河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李建生介绍,呼吸疾病发病率高、致死率高、致残率高,疾病负担重。中医药防治呼吸疾病有着明显的疗效优势,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中,中医药疗效和优势得以进一步凸显,人民对呼吸疾病的诊治需求已达到新的高度。本届精彩的学术报告将为我们呈现新理论、新思维、新方法、新技术。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若石说:“面对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希望河南呼吸人继续秉持初心,牢记使命与担当,守正创新,不断提升呼吸疾病诊疗能力,为患者谋福利,为学科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群策群力。希望呼吸病学嵩岳高峰论坛扎根中原沃土,传承创新,融合中西,紧跟学科发展的时代步伐,在各位同道的共同努力下发展成为中原乃至全国呼吸医师交流、学习的重要平台。”

在名老中医经验传承分论坛上,张洪春、张慧勇等8位专家讲师向与会嘉宾讲授基于国医大师经验中西医协同治疗感染导致的慢性肺急性加重的疗效研究、多重耐药菌肺部感染的中西医联合诊疗实践与研究等,充分体现中西融合与传承创新。

在民族医药分会坛上,由那仁满都拉、付义等7位专家讲师围绕论坛主题,依据地区民族医药事业发展的实际经验和特点,结合新时期民族医药学研究及建设方面的新动向、新要求和新成果,分别做了关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蒙医证型与临床指标的相关性研究、基于云南民族特色药物的区域性重大肺病探讨等讲座。

青年医师分论坛是青年医师交流合作的平台,也是他们展示自我的舞台。由候政昆、孙凤等14位青年医师,通过中医呼吸疾病系统评价研究现状、呼吸领域中医临床优势病种的研讨与推广等讲座,内容涉及临床与基础,继承与创新并举,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下青年中医师的风采。

本次论坛不仅汇聚了国内中西医呼吸领域的院士、长江学者、国医大师、岐黄学者,以及来自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国家呼吸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等上百名国内知名专家,还邀请了澳大利亚、英国等国际专家就目前呼吸疾病的中西医结合诊疗热点问题进行学术讲座与交流。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线上会议直播访问量70余万。

© 2019- 河南中医药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