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任李建生教授荣获第七届“中医药国际贡献奖——标准贡献奖”

2022年11月30日 15:41

近日,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组织开展的“第七届中医药国际贡献奖——标准贡献奖”评审结果揭晓。中心主任李建生教授主持带领起草的《国际中医临床实践指南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SCM 42-2019)获授奖励,以表彰标准成果在中医药国际标准化活动中作出的突出贡献。

“中医药国际贡献奖”是2005年4月经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批准设立的中医药领域唯一的国际奖项,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负责评审与授奖工作。该奖励的设立旨在褒奖为中医药国际传播做出重大贡献的团体或个人,促进世界各国和地区中医药学术团体之间的交流,提高中医药学术水平,推动中医药学进入各国医疗保健体系,为人类健康做出更大贡献。自2007年首次颁奖以来,已经连续评选了6届。截至目前,已有来自澳大利亚、美国、德国、英国、新加坡、西班牙、葡萄牙、法国、匈牙利和中国50多位优秀的个人和团体获奖,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为进一步调动广大中医药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展国际科技合作,促进中医药学术发展。自2022年起,中医药国际贡献奖增设了标准贡献奖,对中医药国际标准化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者进行表彰奖励。经过推荐、专家评审,并经世界中联常务理事会议审议、分示等程序,决定对GB/T33415-2016针灸异常情况处理的郭义及其团队、SCM42-2019 国际中医临床实践指南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李建生及其团队等5个标准起草团队授予第七届中医药国际贡献奖——标准贡献奖,以鼓励开拓创新,为中医药国际标准化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此次获奖的《国际中医临床实践指南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SCM 42-2019)指南内容主要包括前言、引言、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疾病诊断分期、严重程度评估、病因病机、辨证论治、其他治法、预防调护、附录12个部分,规范了慢阻肺的中医病因病机、辨证论治、预防调护的内容,适用于中医、中西医结合临床呼吸内科医师。该指南发布将有助于提升中医药防治慢阻肺水平。


© 2019- 河南中医药大学版权所有